重慶森林

三流小说家的爱得不到殓葬
Weibo : 皎影森林

《金陵缘》(24)


 




24.





十二月上旬,持续了六十天的硝云弹雨停了下来。


前方传来捷报,少帅带领的军队战无不胜,伤亡甚少,迅速击败敌军并占领几方割据。


肖战是从电报内第一时间得到的消息,他发愣了许久,最终捂住脸泣不成声。


离开时是意气风发的少年郎,再回来已是征战沙场的威武将领。听说王一博颇有他父亲当年的威严,杀伐决断又心系民众。加上年少英才不曾婚娶,已是多少少女心中暗自倾慕的对象。


可这少帅竟也有小女儿家的一面,听督军府的下人说,今年六月份夏日到来时,他会坐在庭院里的大理石凳上看着合欢树发呆,有时一看便是一下午直到晚霞褪去才进屋。


还有时派人大老远跑去上海给他买糕点,据说他只吃南京路那家百姓坠梦。


还有学员亲眼看到传闻里最厌恶学堂的少帅,探望母校时去四牌楼的教室最后排坐了许久。


终究是些无关紧要的传言,究竟发生过什么谁又清楚呢,人们也只是赞叹时顺口一提罢了。


八月五日,少帅生辰宴,督军府自是门庭若市。


若是有人记得,少帅身上的西装是去年这一天穿的。当时与他一同出现的男子与他是截然不同的气质,却同样光彩夺目。


王一博挺拔的站在一群人中央,微笑着应付着每个人的敬酒,礼貌又疏离,他突然觉得自己活成了旁人的模样。


高朋满座,唯独没有他想看到的身影。有些聒噪,他点头致歉,独自出了门。


督军府的景色依旧,夏日的庭院比公园景致还好。王一博沿着石板路漫无目的的走,被女孩甜美的声音打断了怅惘。


“王一博!”杜雨霖踩着高跟鞋跑来,看得出来她越好看了。小姑娘没端着大小姐的架子,整个人直接扑到王一博怀里抱住他。“恭喜你,谢谢你打了胜仗。”


王一博愣了几秒,抬手拍了拍她的背,随后松开,


“杜雨霖,我国如今的教育如此开放了?还是毕业没人管教了。”


王一博突然奇怪一年前自己为何跟这种小姑娘还要一争高下,赢了还沾沾自喜。


“不怕我吗?现在可是谁都对我敬三分的。”


杜雨霖抬头看了看他,半年不见他好像又长高了,眉眼不再是往日的不羁清冷,换上了沉稳内敛。


王一博与她讲话虽是谈笑的语气,她竟真不由得心生了几分畏惧。


“哼,我…我有什么好怕你。我可不是来找你闲聊的,你快告诉我肖先生在哪?”


“谁?”


“肖先生!肖战!”


只是这两个字,足以让王一博失神片刻,他努力镇定片刻,挑眉回到:“我如何知晓?莫不是我连一个小小的先生行踪都得了如指掌?”


“你…是你当初信誓旦旦跟我说他…他喜欢你。”


“逗小姑娘的话你也信。”王一博捏了捏虎口,语气尽是漫不经心。


“杜雨霖,那先生哪里好到你一年过去还对他念念不忘。”

话一说出口他便后悔,这话仿佛指桑骂槐的在说自己。



“他哪都好!王一博,念念不忘的只是我一人吗?那你何苦还穿着他送你的衣服。”


“哦,原来这是他送的。我公务缠身没空管这些,看到这件好看便穿了。”王一博皱着眉,“没其他事回去吧,当初你我是被逼出来的,如今被人看到了可不好解释。你真想嫁我不成?”


“你想得美,王一博你不告诉我又不敢自己去寻,亏得现在人人喊你少帅,我看你如今还不如一年前那个敢爱敢恨的公子哥!”


杜雨霖气的小脸通红,口不择言对王一博一通指责后方才有些后悔,生怕王一博记仇,她偷偷观察王一博的脸色。


王一博低头看着自己的手皱着眉,半晌面无表情抬头看她,那眼神让杜雨霖在这炎炎夏日也脊背发凉好一阵。


“许是在重庆吧。”


王一博并未发怒,反倒平静下来。说完他不再看杜雨霖,转头看向那开的茂盛的合欢。


“啊…谢…谢谢。我回去了。”杜雨霖一溜烟跑了,王一博转头看她狼狈逃窜的背影,突然笑了出来。


怎么跟一年前一模一样与她斗了一番嘴,果然但凡沾染到肖战二字,自己仍旧克制不住情绪。


一阵风吹来,他伸手接住一朵合欢,没再留恋转身离去。




“查出来了!”


重庆保密局,一男子匆匆闯进肖战办公室,气喘吁吁,端起肖战桌上的茶杯猛灌两大口茶水。


“不急,慢慢说。”肖战皱了皱眉,不动声色把拿茶杯移到离自己远些的桌角。


“常…常皓,半年前谋害王国璋的人叫常皓,是替一个叫贺钺卿的人办事的。”


“贺钺卿?”肖战有些印象。“常皓…不是我的学生吗?”


“正是!督军府戒备森严,那人便是以司令儿子同学做借口带枪进去的,当天府里大乱,又有贺钺卿在外接应,两人得以逃脱。对了那小儿子便是如今的少帅……”


“军统的人为何没查出来?”


肖战打断他,没叫人看出他眼底的波动,继续追问。


“这事儿也不是组织查出来的,是上海一位商人听说我在调查,打问了您的名字告诉我的。”


啪——肖战一掌狠狠拍在桌面上,吓得男子直哆嗦。


“你是不是疯了?你知不知道你这是在做什么!”


肖战向来温和,甚少有情绪激烈的时候,男子知道自己犯了大错,回答的磕磕巴巴:“不不…是那人…先问我……调查的人是否叫…肖战……”


“贺钺卿和常皓现在在哪?”


“之前躲在大阪,一周前回了上海。”


“向上头报告,上海的任务转交给我,尽快出发。”


“是!不过…您为何一直调查这事,军统有乱对我们百利而无一害啊。”


“不该问的不要问。”



肖战瞪了男子一眼,他一溜烟向门口跑去,关了门又打来探出半个脑袋:“想起来了!少帅叫王一博。!”


肖战一书砸了过去扑了空。


屋子突然安静下来,肖战站在窗边愣了愣半晌。他卸下腰间的玉坠,指间轻轻描摹上边的雕花。


“常皓,是先生我没教好。你如此对他,便怪不得先生不爱护学生。”





/





评论(41)

热度(95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